跳到主要内容

实测 ChatGPT4 和 Google Gemini 在对答上的表现差异

· 5 分钟阅读
Eric Cheng

什么是 Gemini

Gemini 是 Google AI 于 2023 年 12 月推出的多模态大型语言模型(LLM)。 它是在大量的文字、代码、影像、音讯和影片数据集上进行训练的。 Gemini 可以生成文字、翻译语言、编写不同类型的创意内容,并以信息丰富的方式回答您的问题。

Gemini 的主要功能包括:

  • 生成文字:Gemini 可以生成各种风格的文字,包括新闻报导、诗歌、小说、代码、脚本、音乐作品、电子邮件、信件等。
  • 翻译语言:Gemini 可以翻译 100 多种语言。
  • 编写不同类型的创意内容:Gemini 可以编写各种不同类型的创意内容,包括诗歌、小说、脚本、音乐作品等。
  • 以信息丰富的方式回答您的问题:Gemini 可以以信息丰富的方式回答您的问题,即使这些问题是开放式的、具有挑战性的或奇怪的。

Gemini 的优势包括:

  • 它可以访问和处理来自 Google 搜索的信息:这意味着 Gemini 可以提供更广泛的知识。
  • 它可以生成各种创意内容:这使得 Gemini 具有更广泛的应用范围。
  • 它仍在开发中:这意味着 Gemini 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。

Gemini 的局限性包括:

  • 它需要付费使用:这可能限制了一些用户的使用。
  • 它仍在开发中:这意味着 Gemini 可能不总是能够提供准确或可靠的信息。

总体而言,Gemini 是一个强大的语言模型,具有广泛的功能和应用范围。 它仍在开发中,但它已经具有了很大的潜力。


好的以上是我用 Gemini 请它自我介绍它的回答

简单的说,这一年多来 Google 应该是感受到 Microsoft + OpenAI 强大的压力,不得不推出对应的工具来应战,简单的测试一些问题,看看两者回答上有什么落差

先声明一下,因为我没买 Gemini Advanced,所以用的是免费的 Gemini,免费版对上付费版的 ChatGPT4 可能有点不公平,加上测试只是好玩为主,之间的差距就大家自行评量吧

ChatGPT4 vs Google Gemini

  • 问题一:ChatGPT4 和 Google Gemini 谁比较厉害

ChatGPT4: chatgpt4-q1

Gemini: Gemini-q1

个人觉得 ChatGPT4 回答的完整不少,Gemini 的回答有点在凑字数的感觉

  • 问题二:请简单介绍「老哈的量化投资笔记」这个网站

ChatGPT4: chatgpt4-q2

Gemini: Gemini-q2

这一题ChatGPT4 完胜,ChatGPT4 很明确的有找到我的网站,然后还整理了我的网站的相关内容重新帮我 写网站介绍,Gemini 看起来比较像是用标题来猜测我的网站内容

  • 问题三:分析图片

ChatGPT4: chatgpt4-q3

Gemini: 同样一张图 Gemini-q3-1 Gemini-q3-2

这一题个人认为也是ChatGPT4 完胜,ChatGPT4 很明确的知道这张海报一半是真人,一半是动画,而Gemini 判断有点 问题,电影还判断成壮志凌云(捍卫战士),明明是不可能的任务,虽然同样是汤姆克鲁斯演的

结论

就好玩为主,非常不精确的测试,但从这几题还看,Gemini 和ChatGPT4 还有不小的差距,但就如同前面说的,用免费版比付费版其实有点不公平,如果是免费 版互比的话,Gemini 就比ChatGPT 3.5 强多了,毕竟ChatGPT 3.5 连搜寻都做不到,总之Gemini 只是刚起步,再看看Google 还能不能端出什么黑科技出来吧

版权声明


這是 google 廣告